消暑清涼藥茶包: 消暑清熱, 解渴生津 Summer Heat-Expellent Herbal Tea Bag

組成: 每份含以下單味飲片及藥量, 再分裝成30份小茶包, 每小藥茶包約重4.1:
荷葉五錢          絞骨藍六錢     桑葉三錢          杭菊三錢          枇杷葉三錢     淡竹葉三錢     薄荷三錢     天花粉二錢     厚朴一錢半     橘紅一錢半     甘草一錢半

本方主要針對暑熱初起,微傷氣陰而設,暫不考慮暑中夾濕的問題。故對因為大熱天而感暑熱,見有惡熱、汗出多、口渴喜飲水多、小便微赤黃短少等不適症者適宜。

因為不願見到朋友們因受暑熱口渴而大肆飲冷,並在不自覺時反傷脾胃陽氣,致變症百出,甚而遷延到秋冬而成伏邪為病的情況而不自知。希望讀者千萬不要貪得一時冰涼快意,而種下事後的不適了。


沖泡方法:
1.      個人飲用: 每一小包藥茶包用300~500 C.C.温熱水浸泡3~5分鐘後飲用; 可再依法沖泡數次, 直到口味淡了為止.
2.      多人飲用: 可用2~3小包藥茶包, 放入水壺中, 加入約1.5~2.5公升水煮開約5~10分鐘後温飲,或待涼後飲用.
3.      也可於準備中, 加入適量茉莉花、桂花、 玫瑰花等花類, 增加芳香醒脾及清香口感.
4.      同時也可再適度加入1~2枚洛神花及烏梅, 並加入適量冰糖, 則更增生津止渴及酸甘口感.

存放: 未服完的藥茶包, 請密封避潮, 或放入封口袋後, 置入冰箱冷藏即可保久.

注意:
1.      本茶包清涼解熱, 微具輕瀉作用, 對有大便不暢者甚宜.
2.      本品已具清涼解熱功效, 故備妥後茶湯不建議放入冰箱冷藏/凍後飲用, 以免過寒敗胃, 影響食慾.
3.      若已有胃腸功能不和及腹瀉者, 不建議過飲.
4.      孕婦亦請適量飲用, 不可過飲.
5.      若自覺每日大便次數增多並有不適者, 停飲自止.

聲明:
本品純為分享與建議友人們研討參考,不能代替醫者診療。若有各種相關的消化問題,則請先與各位的中醫老師請教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讀古醫書隨筆: 民國.彭子益與清.黃元禦

輕如羽, 重如山 Lighter than the Feather, Heavier than the Himalaya

「壓五穴、排五臟『毒』」的看法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