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5月 14, 2011的文章

輕如羽, 重如山 Lighter than the Feather, Heavier than the Himalaya

日前自羅東回診,在計程車上,新聞報導著新北市新店區的怪誕氣候現象--龍捲風(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yx_ucm5gRk );在返回臺北途中的北廻線自強號火車上,因午後天氣乍變,見到雷雨交加而作;搖晃的列車上,親睹著種種的無常幻象,無端地勾起聯想,因近日來,接而連三所聽聞到的生命消亡訊息:從彼岸的美國,乃至國內身邊的友人家屬,及出家大德......等等。此刻心情頗為奇怪,似感慨萬千,又像懍懍然清楚地;宛如與己無關,却又覺深深悲憫著。於是, 乃戲作七言詩如下, 自抒以暢情志. 一 盲龜點頭求空王, 身心未了成空亡; 輾轉蹉跎人間世, 緇素百業妄作勞。 ( 此話嚴重,似乎得罪多人;謹請閱者諒之,乃勞騒之作,抒情而已,請勿多作聯想了!) 二 卸却華偽欲識性, 又起諸障不自由; 形識如讎念氣離, 何時能見真娑婆? 三 春秋幾度誤迷途, 倦鳥不歸徒唧啾; 我願東西隨業行, 總入華嚴圓通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