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5, 2011的文章

災後餘悸,神魂將何安? How to Calm the Mind and Spirit for Traumatic Shocks from/after Natural Disasters?

這2011辛卯年三月21日, 春分節氣前的半個多月時間內, 連續地, 自世界各地傳來的自然災害—地震及海嘯, 也讓在世界地震帶內的臺灣居住的我們, 內心亦受波及; 尤其是, 當最近的災區鄰國日本發生巨大震災時, 甚至連氣象及地質學家們和媒體報導, 也都發出“因九級超級強震而引發的世紀大海嘯, 可能首先衝擊到臺灣本島…”, 並建議民眾預做登高避難準備云云. 母親在發佈新聞當日下午, 看著電視, 心思湧動, 惶惶不安: 一方面計劃著, 若真要逃難, 該先要帶些什麼樣的細軟貴重物品; 另一方面, 又掛念著散住在各區的兒孫們, 為何没有人打來電話連繫關心? 而在同時, 依舊旁觀著電視的父親, 却像是無事發生般地, 如同往常, 沈澱澱地“囤坐”在沙發裏. 這些是在日本災後三日, 才由母親來訪時告知; 聽後, 總讓自己不免驚慌和羞赧不已! 除了慚愧自己忘了人子之責外, 同時, 也自母親的傾訴中, 直覺地感受到母親內心中, 仍餘悸盪漾 . 當然, 面對這樣大的災難, 就算是故作鎮定的我們, 心中也同樣地慌亂, 只是没能將它訴諸語言表達罷了. 然而, 除此災難事件的影響外, 更驚訝地明白了, 由母親用魂神未定的語音, 道出了她老人家少女時的生命經歷. 那是仍在二次世界大戰時, 美國空軍定期地轟炸臺灣, 防空避難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. 母親說著, 有次, 她與外公在田裏做事, 突然遇到空襲警報 . 當時父女倆必須緊急逃難, 突發的生命危機產生的慌亂、驚嚇, 和難以用言語形容的身心狀態, 早已是魂飛魄散了! 至今聽母親道來, 仍覺得轟炸機就宛如在身旁、在頭頂盤旋一般, 天、崩、地、裂、挾、飛、砂、走、石, 轟隆隆、轟隆隆地, 身心皆在大大的震盪當中! 母親似乎因受到這次日本強烈地震新聞連續報導的劇烈影響, 引動了內心隠伏多年的、生命中曾有過的驚惧! 她將這樣同是極可能在 轉瞬間就毀生喪命 的經歷, 本能地聯繫在一起, 又不自主地受到身心俱動的悸怕, 而終日魂神不安、不能自已. 也因有了與母親的這次互動經過, 自己想來: 如果没能花時間和精神, 去聆聽和用心, 根本就無法找出, 這樣跨越將近六十多年的時空連結因果; 同時, 也因為有了讓她傾訴的時機, 却也恰恰地引導了母親 內心積鬱的伏藏不安 , 作適當的抒發. 病機 得出: 因災情驚惧, 引動伏藏鬱積恐慌, 痰濁擾神, 魂神不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