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6月 17, 2011的文章

研易與觀三才之象有感 I-Jing Study and The Observation of the Heaven-Human-Earth “San Tsai” Phenomenon

《易》曰:『天地定位,雷風相薄,山澤通氣,水火不相射。』 今年2011辛卯年漸入夏以來,北臺灣地區氣温極高;夏本暑熱上浮之氣,若熱極而不降,則成了「水火相射」及「天地不交」之否卦矣!否為天自為天位,地自為地位--下上不通、氣機痞 滯;萬物感之而不受影響者,少矣! 所幸,尚有地氣上升,挾水火相激而成之濕,氤氳 成雲;熱氣極而降,天氣下而為雨矣!而在這之中,「山雨欲來風滿樓」,風起、雷鳴、雨 落!! 雷風相薄甘露落 。 這樣的天地氣交之變,對現代已避入人工環境的人而言,不僅絲毫未減其威力,却更因人選擇了離自然越遠,而受其影響反而越大! 證諸年老、體弱、幼兒及宿病之人,在面對如此天交地變時的「日子難過」,真是「如人飲水」般地自知...或者,根本不知,而落得細若遊絲般的生命,任人擺弄呢? 關於山澤通氣,也由我們後代的「不肖子孫」不自知之行中驗證:為了開通所謂世界第四長的「雪山隧道」,代價却是將雪山中,已儲積數百萬年的、比四到五倍臺北翡翠水庫儲藏還要大的、地下生命水源給鑿、穿、掉!!! 山中有水大如澤 ,却為此而付出這樣的不明、冤枉的生命代價,將何處去請願和訴求呢?!而這種代價,並非馬上即見其危害,往往十年,甚至數十年後,報在子孫輩;但受連累者,却 不僅是子孫輩;我輩那時正當銀髪族群,災變產生時,逃之不及,躲之不可,首先遭殃受害。 據說,之前,宜蘭山中曾有神仙修真人士;但不知,少了生命活水的山中,神仙安在哉? 如何能知易之道? 人心不古,人性痴愚貪吝,阻蔽了根本的判斷和理性認知能力,以致連掛在眼前清楚且再明顯不過的易象,也無法辨知了;又或者,觀而不願去知,任世情左右擺佈己心和所行,忘却還有天理公道在? 這樣的世代所產生的各種作為,佛家所謂「共業」,是所有處在同一時代的人共同要去承擔的;然而,仍有所謂「別業」的機會在:只要在這不古的人心世情下,個人尚能保有一絲的感恩及知足,推己及人,或許,在「日子難過」中,仍有其不同的意境和人生吧! 祈願觀此文者,皆有不同的意境及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