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4月 11, 2010的文章

關於陽氣答客問 In Response to Friend’s Question Regarding Yang Qi

友人來訪 , 並進而相互研討渠本身體能狀況外 , 問曰 : “人身陽氣既云’若天與日 , 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張’ , 中醫藥亦有相應補陽、助陽諸法及方藥運用 ; 然亦常有聽他人說及’虛不受補’ ‘呆補助邪、留滯成積’之說 . 如此 , 則運用補陽諸法 , 豈不失了依循準則了 ?... ” 善哉問 ! 為伊而作如是答曰 : 人身正常生理陽氣 , 有諸般推動、固攝、防御、温煦、氣化等功能 , 並具有升降出入之運動機勢 , 本是一團溝通內外表裏、活活潑潑底生機 ! 那有助邪呆滯、留礙成積之可能 ?! 所謂虛不受補者 , 或者因此一團活靈陽氣功能受損 , 運動機勢受掣 , 而有其他相應病機變化產生矣 ! 損之 , 則當補之、助之、扶之 , 但有其先後緩急之實際運用考量者 , 便須視臨床實際情況而加以評估和思維 : 若兼他邪而陽損未甚 , 首重袪邪以復陽 ; 若兼邪而陽損已甚 , 則亦須分析邪正輕重而扶陽袪邪並用 , 孰輕孰重則臨證視之 ; 若陽損已至危急 , 則護陽、扶陽、回陽諸法便須急用以留人了 . 如此細緻的思維及推敲 , 無非是要還復生理之陽氣功能及其運勢 , 以成生人之活潑生機 . 單純所謂呆補助邪和虛不受補之論 , 恐乃一時權宜之說 , 不能一桿子照著依循不辯的 .” “ “ 再者 , 最高明的還是最簡單的 : 若能於平時起居坐臥作息之間 , 隨時自我提醒不妄作勞 , 不妄傷自身陽氣之舉 ; 起心動念之間 , 保有清明在恭之神思作主 , 則陽損何能至於難以自復之理 ? ‘ 臨渴掘井 , 遇閗鑄兵 ’, 當病已成而後藥之 , 確實已晚 , 僅能勉力而為 , 治之之法 , 仍是復陽旺之機如上述而已 .” “ 關於諸陽氣功能 , 及扶護陽氣之法 , 可參閱時下各相關養生保健 , 及論述 ’ 扶陽學說 ’ 諸書 , 並參相關身心修養讀物可也 .” 客乃哂之而回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