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7月 15, 2010的文章

消暑清涼藥茶包: 消暑清熱, 解渴生津 Summer Heat-Expellent Herbal Tea Bag

組成 : 每份含以下單味飲片及藥量 , 再分裝成 30 份小茶包 , 每小藥茶包約重 4.1 克 : 荷葉五錢           絞骨藍六錢      桑葉三錢           杭菊三錢           枇杷葉三錢      淡竹葉三錢      薄荷三錢      天花粉二錢      厚朴一錢半      橘紅一錢半      甘草一錢半 本方主要針對暑熱初起,微傷氣陰而設,暫不考慮 “ 暑中夾濕 ” 的問題。故對因為大熱天而感暑熱,見有惡熱、汗出多、口渴喜飲水多、小便微赤黃短少等不適症者適宜。 因為不願見到朋友們因受暑熱口渴而大肆飲冷,並在不自覺時反傷脾胃陽氣,致變症百出,甚而遷延到秋冬而成伏邪為病的情況而不自知。希望讀者千萬不要貪得一時冰涼快意,而種下事後的不適了。 沖泡方法 : 1.       個人飲用 : 每一小包藥茶包用 300~500 C.C. 温熱水浸泡 3~5 分鐘後飲用 ; 可再依法沖泡數次 , 直到口味淡了為止 . 2.       多人飲用 : 可用 2~3 小包藥茶包 , 放入水壺中 , 加入約 1.5~2.5 公升水煮開約 5~10 分鐘後温飲 , 或待涼後飲用 . 3.       也可於準備中 , 加入適量茉莉花、桂花、 玫瑰花等花類 , 增加芳香醒脾及清香口感 . 4.       同時也可再適度加入 1~2 枚洛神花及烏梅 , 並加入適量冰糖 , 則更增生津止渴及酸甘口感 . 存放 : 未服完的藥茶包 , 請密封避潮 , 或放入封口袋後 , 置入冰箱冷藏即可保久 . 注意 : 1.       本茶包清涼解熱 , 微具輕瀉作用 , 對有大便不暢者甚宜 . 2.       本品已具清涼解熱功效 , 故備妥後茶湯 不建議放入冰箱冷藏 / 凍後飲用 , 以免過寒敗胃 , 影響食慾 . 3.       若已有胃腸功能不和及腹瀉者 , 不建議過飲 . 4.       孕婦亦請適量飲用 , 不可過飲 . 5.       若自覺每日大便次數增多並有不適者 , 停飲自止 . 聲明: 本品純為分享與建議友人們研討參考,不能代替醫者診療。若有各種相關的消化問題,則請先與各位的中醫老師請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