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3, 2010的文章

『至虛有盛候, 大實有羸狀』乙例 Pulse and Symptom Diagnosis: A Non-Correlated Case

大陸山西民間名老中醫李可老師的著作,《李可老中醫危急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》 (太原: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,2002「2007.6重印」,ISBN: 978-7-5377-1833-2)中,記載了乙則"真寒假熱, 大實有羸狀"的醫案,從臨床實際案例中,驗證《黃帝內經》所述的"至虛有盛候,大實有羸狀"及病機中關於寒熱真假的問題(參見該書第52~53頁)。其書中述及: "...再診其脈, 依然微細如絲。 始知其脈為'六陰脈', 雖有大實之候, 其脈不變, 故難於反應真相。 又有一種' 六陽脈' , 終生 洪大數實 , 雖有虛證, 其脈不變 。..." 家父曾述及自幼即怕冷甚, 故十分注意自我保養;但在經歷四次腰椎手術後,天氣一變便腰脊痠痛反覆,右下肢已不良於行且經常麻木、痠痛,有時一旦服用消炎止痛西藥之後,除了有腹中隠痛脹悶不適外,更是脛、踝、脚掌腫脹凹陷難起;而且夜臥尿頻而清長,兼夜汗2~3次,舌體脹胖色淡滯黯,兼厚膩苔難化等等,種種筋骨損傷手術後,陽損濕痰瘀滯難化之象! 然其脈却是一派洪滑實大之脈 ,除苔厚膩可能屬實外(但此舌苔之象,主要還是因生陽之氣受損而致濕痰瘀積不化始然),實在難以與他的症癥對應。若給予芳香清熱化濕、苦辛袪痰通絡為法治之,常常反饋以"感受不大";但攺以 大劑温通陽氣法,以烏、附為主藥之大複方給予後 ,反覺諸症俱舒,暫得緩解安歇。再診其脈,洪大滑數有力仍然,且服此大劑温化通陽之品,亦覺甚佳! 這種情況,真是在診治家父時,四診合參後的"脈症不符",必須"捨脈從症"之例, 因其症才是反應了症癥諸患的病機本質,故以治病求本、本於病機而效。亦即驗證了六陽脈之實際臨特例體質的存在。在此舉之,以回應李老書中該篇內未提及之六陽脈醫案實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