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2, 2014的文章

來碗酸辣湯「固本」吧!--解甲午2014年三之氣“悶熱濕鬰”

昨天(05/21/2014)剛交了節氣「小滿」( 註: 今年交小滿是: 2014.05.21. 甲午年己巳月壬辰日(水)的10:58'57"; 而去年交小滿是: 2013.05.21. 癸巳年丁巳月丁亥日(土), 05:09:25交氣. 一併提供給有興趣者參考.), 正式進入了甲午2014年「五運六氣的三之氣」, 將持續四個節氣約二個月時間; 今年午年的三之氣是“少陰君火”客氣主令, 而三之氣的主氣是“少陽相火”; 這二火相助, 其熱可知。 可偏偏又碰到連日來地區性氣候變化: 豪雨成災! 一日之內, 全臺各地紛紛下了數百公釐雨量, 約可等同世界其他國家(如加拿大)一年內的降雨量!! 雨即水也, 水性本涼, 多而集中的涼性水能量, 抑制住了二火升騰的熱能量, 一時之間, 「 火鬱水中, 濕熱薰蒸, 陰(水涼)陽(火熱)往返、消長 」的拉拒拔河; 這持續多日的拉拔, 是天地在開我們住在此地人們的大玩笑啊! 這玩笑開後, 若涼性能量大時, 則似「外感寒邪、內傷濕滯」的「陰證」; 若熱性能量大時, 則如「濕熱鬱悶, 上下內外俱病」的「陽中挾陰證」。端看個人體質的偏盛, 以及感邪輕重久暫, 又必須兼顧時序因素, 才能更好地為個人診斷辨證出最佳的病機, 並依此建議出更佳又有效的治療大法和治療方案。因此, 藉此大聲一喊, 希望有任何內外上下症狀的好友們, 趕緊就近, 尋求可信的中醫藥老師們協助為妥. 除此之外, 為了“ 救急 ”,而且, 也針對“ 犯邪輕淺 ”者, 建議: 來碗酸辣湯吧 !(或 酸辣湯類温熱飲食 亦可), 謹解釋如下: 一. 此時既是「火鬱水中, 濕熱薰蒸, 陰陽往返、消長」的“天候”(天氣變化後的大概)影響“人候”(人體感受天候後的症情)的病機, 那治法(解決之道)便是: 「散火鬱, 化濕邪, 兼抑伏火」了. 二. “火鬱散之”, “化濕以温”, “歛伏火以免傷陰液”即是可行的調理方案. 三. 辛味能散, 辛味挾温又能化濕, 故必取用; 酸味能歛, 又能伏木火二氣, 且能生津, 當仁不讓必用; 二者辛酸合化, 鬱熱之火能散, 水火二氣相激而成之濕能化, 被鬱而成的二火之氣能歛而收, 因伏火化熱所傷之津可生, 真的是“上聯對下聯, 對、對、對”(請用臺語讀哦)! 四. 服後反應: 毛孔張開(汗出), 鼻道暢通(涕流), 食道開通(痰